树下野狐

菩提树下一野狐



第二章 天穆之野(1)





那天夜里,篝火明灭,我蜷在飞车里看着夜空中那条灼灼闪光的青霓,怎么也无法入睡。风声呜咽,夹杂着似有若无的埙声,以及轩辕卫们的窃窃低语。我听不见他们在说什么,但我知道一定是在谈论我,谈论你,谈论谶谣所预言的战乱与恐怖灾难。
天快亮时,我终于迷迷糊糊地睡着了。醒来后已近中午,飞车正风驰电掣地在高空中穿掠,窗外天蓝如海,云海翻腾,那条巨大的青霓依然一动不动地横在上空。
经过昨日傍晚那场轰天震地的变故,十五辆飞车毁损了将近一半,每辆车所搭乘的人数被迫翻了一倍,飞行速度大为减慢。他们为了照顾我,仅在我的飞车里增加了两个轩辕卫。隔着翻舞的纱幔与珠帘,我仍能感觉到他们眼中的恐惧与敌意。
随行的两个侍女,一个叫云梦,一个叫采薇,从我记事起就陪伴着我,此刻脸色苍白,躲躲闪闪,仿佛也认定了我就是招来灾祸的扫帚星,就连端茶倒水时,也不敢和我直接对视。
不知为什么,除了错愕、恼恨与苦楚,我心里竟有些莫名的如释重负。或许早已习惯了被这个世界所遗弃,从骤然捧高的“青霓公主”跌回“南疆灾星”,更让我感觉轻松自在。
我不再理会她们,只管倚着窗口,欣赏沿途的风景。
在那离散弥合的云层下方,是积满白雪的雄伟山峰,黄褐色的长河在群山间浩浩荡荡地蜿蜒奔流,不时传来山岩与雪块崩塌的隆隆响声。虽然不知身在何地,但从这越来越冷的狂风判断,应该已出了火族的疆界,进入西荒。
就在这时,远处突然传来一声让人毛骨悚然的尖利长啸,接着峡谷里炸起一大团乌云似的鹰鹫,呀呀狂啼着冲天飞起。然后又是一群,再一群……转眼之间,就有数以千计的禽鸟惊惶失措地从飞车周围穿掠而过。
“保护好公主!”轩辕卫们脸色大变,纷纷拔刀跳起身,挡护在我身前。祝融呜呜地吹响号角,前后的飞车也随之变阵,形成了品字形,将我乘坐的飞车护在中央。
我早就听说祝融驭兽之术天下无双,直到这时才得以亲眼目睹。
号角声高低跌宕,漫天狂啸乱舞的鸟群很快就平定下来,随着角声的节奏盘旋起伏,环绕着车队周围,密密麻麻,遮天蔽日。从窗外朝外望去,就置身于一个巨大的黑色龙卷风中央,尖利的啸叫声震得我耳膜都快破了。
祝融的号角声陡然变调,激越高亢,周围的鸟群随之狂啸俯冲,就像一条苍龙滚滚飞旋,朝着左下方的峡谷疾卷而去。
峡谷内金光闪闪,贴着那条澎湃的怒江急速移动。在那喧嘈如雷鸣的号角与鸟鸣声中,突然又响起了那声让人毛骨悚然的尖利长啸,那团金光就像瞬间膨胀了几十倍,猛地爆炸开来,刺得我酸泪直流,难以直视。
“轰”地一声剧震,空中火焰狂舞,那条万千鸟禽组成的“苍龙”被炸散成几截,鸟群浑身着火,惨叫着狂乱飞舞,簌簌坠落。几只发狂的狮鹫撞破窗子,冲入车内,吓得云梦、采薇尖声大叫。
我心里突突狂跳,看着轩辕卫抢身上前,挥刀将那些着火的狮鹫劈成两半,看着窗外火焰席卷,狂鸟惊飞,就像在做着一场噩梦,恐惧中又夹杂着说不出的激动与惊喜。
在我困居“沉鱼塔”的那些单调漫长的岁月里,从来没经历过这样紧张得令人窒息的时刻。昨夜撞落北海的彗星所带来的陨石与地震,发生得太过迅疾,来不及反应便已结束,而此时,眼前的每一幕仿佛都被放慢了十倍,一帧一帧地跳闪而过。我就像扑向死亡光焰的飞蛾,为之着迷,忘记了退却与恐惧。
“金乌,是太古金乌!”混乱中,有人骇然惊呼。
我这才看清那团金光是一只巨大的怪鸟,双翼平张时至少有十几丈宽,浑身金灿灿的翎羽,锐利如刀,就连长蛇般的尾巴上也张立着无数刀翎,破风呼啸摆舞。最诡异的是它的脸,就像一个硕大的人头上长着乌鸦的尖喙,双眼血红,桀桀地狞笑着,张口喷出炙烈无比的火浪。
或许是因为生活平淡乏味,我从小就喜欢听大荒各种恐怖诡异的传说。嬷嬷告诉我,在遥远的太古年代,凶兽横行,比起如今的这些妖兽狂猛了百倍。那时有十只人头金乌,残暴无比,驮着太阳四处为虐,一次喷出的火焰就席卷了六百里南疆大山,生灵涂炭。
南荒三国前后九次,共集结了两百多名仙级以上的高手围追堵截,反被它们杀死大半。最后多亏伏羲、女娲联手,才将它们镇伏,封印在北海极寒之处。有人说,后来羽青帝收伏的十日鸟就是它们的后代,然而比起这十个老祖宗,十日鸟的凶焰就相差太远了。
如果这只鸟真是驮着太阳东升西落的太古金乌,另外九只又在何处?它们又何以从北海的女娲封印下逃出来?
还没等我细想,眼前一红,太古金乌喷出的火焰便已狂潮似的吞没了整个车队。刹那间,挡在我身前的两个轩辕卫便已形如火人,惨叫着抓挠双眼,不顾一切地跃出车窗,朝着下方的大河跳去。
“公主,快走!”祝融长袖卷舞,将我从后窗抛了出去,几乎就在同时,他的霓龙杖化为两条赤紫色的巨龙,咆哮着将我接住,夭矫破空,朝着西边急速飞掠。
炽热的狂风猎猎扑面,犹如无数尖刀切割着眉眼、脸颊,让我难以呼吸。转头望去,空中火浪缤纷,车队与鸟群都已陷入那片翻腾如云霞的火海,轰鸣如爆,惨叫、号啼声不绝于耳。
祝融浑身紫光吞吐,右臂冲出一条长达六七丈的霓虹气刀,狂飚卷舞,接连不断地猛撞在太古金乌的身上,激爆出重重气浪。
那只孽畜狂怒地尖啸着,时而振翅挥扫,时而探爪扑抓,时而喷出焚天烈焰。它的火浪刚一涌出,便如漩涡似的吸卷到了祝融身沿,然后滚滚汇入他右臂的霓虹气刀,光芒暴涨,压制得金乌连连飞退。
原来这就是嬷嬷们所说的紫火神兵!传说只有天生火灵的人,才能将体内的紫火真气凝聚为气刀,甚至随心所欲地变化为各种无坚不摧的气兵。
我曾央求父亲使将出来让我看上一眼,他却总是微笑拒绝,说什么兵器乃不祥之物,气兵以人为兵,杀气更盛,我一个女孩儿家,看了徒增戾性,毫无益处。想不到此时此刻,竟有幸目睹。
正当我看得目眩神迷,惊喜交迭时,峡谷里又传来几声尖利恐怖的厉啸。“轰隆隆”一阵巨响,两侧山崖倾塌,雪崩滚滚,又有四只太古金乌喷吐着冲天烈焰,从那层叠翻涌的雪浪里朝我们扑来。
两辆奇肱飞车刚从火海里逃离,被它们迎头撞中,顿时火焰狂舞,轰然炸散成无数碎片。
我身下的霓龙惊吼盘旋,转向朝北飞去。但那些金乌的速度比它们更快,转眼便已追到了几十丈外,火浪排山倒海地朝我们兜头卷来。
“轰轰”连声,两条霓龙收蜷扬爪,发出痛苦惊怒的狂吼,紫红色的鳞甲竟有大片被烧成了青黑,焦臭刺鼻。
我的头发、衣裙全都烧起来了,莹白的手臂上跳跃着淡淡的火光,就连胸腹与嗓子眼里也仿佛燃烧着熊熊烈焰。但不知为何,恐惧只是一闪而逝,除了灼痛,竟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激动与欢悦。燃烧在我体内的烈火,仿佛点燃了我的生命,带给我前所未有的神奇体验。
祝融冲到我的身边,气刀横扫,将迎面冲来的太阳乌撞飞,喝道:“公主,你也是火灵之身,这些火焰一时还伤不着你。你聚集所有的意念,和霓龙神识相通,同化一体,它们必能带你逃出去!”
他浑身红光冲涌,紫火神兵纵横飞舞,变化为锤、戟、枪、盾、刀……各种形状,将那几只金乌生生逼退,又在我背上猛然一推,朝上送出了几百丈远,遥遥叫道:“往西北六百里是天穆之野,那里天气苦寒,是寒荒国的地界,金乌必不会追去。不管你身在何地,只要带着霓龙杖,我自有办法找到你……”
耳边风声呼呼,他的声音越来越小,勉强听到最后一句时,我已骑着双龙飞过了数重山脉。
青霓横空,火海如荼,远远地还能望见那些金乌的灿灿光芒,以及他气兵撞爆的层叠气浪,但他的身影却已微缈如尘,无法辨清。

(都说《填海记》看了像是“填坑记”,那就改个名字吧……@@)

评论(43)

热度(18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